close
我不是一位基督徒,不過,我覺得這篇文章解答了我的問題。

(引用來源:http://www.bannerch.org.tw/word/2007/20070311.htm)

成熟的五個記號: 5 Marks of Maturity

 
1. 一個成熟的人 在壓力之下是正面的

 A Mature person is positive under pressure .

 

【雅各書 1:2~4 】我的弟兄們,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,都要以為大喜樂;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,就生忍耐。但忍耐也當成功, 使你們成全,完備 ,毫無缺欠。

你要如何面對試煉? 成熟的第一個試煉就是你對問題會如何回應? 問題會不會讓你覺得措手不及?你會不會覺得緊張、不安、負面?你會不會抱怨或者是發牢騷?你會怎麼樣來處理問題?基督教的信仰是一種生命。這不是一種宗教儀式,這是一種生命。耶穌說, ( 約翰福音 10:10b) “ 我來了,是要叫人得生命。 ” 生命意味著問題,而生命的一部份就是要來解決問題,與用對的態度來面對這些問題。

 

你自然的態度是甚麼 ? 當事情不順利,而你開始覺得煩躁的時候,你自然的傾向是甚麼 ? 你會是負面的還是正面的 ? 基本上,你是一個會支持別人的人,還是你是一個多疑的人 ? 你的生命充滿著感恩還是充滿著抱怨 ? 你是肯定別人的,還是大部份的時候,你總是在生氣 ?

 

雅各說, 【雅各書 1:12 】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經過試驗之後,必得生命的冠冕,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。 你可以對聖經有偉大的知識,但是卻難相處到沒有人想要接近你。你在壓力之下仍舊是正面的 嗎?

 

2.  一個成熟的人 對人是敏銳的

 A mature person is sensitive to people .

 

【雅各書 2:8 】經上記著說 : “ 要愛人如己。 ” 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,才是好的。 一個成熟的人對人是敏銳的。他不會單單地看見自己的需要,他也會看見其他人的需要。他明白他們痛楚。他不會只對他自己感到興趣。 我自己的孩子們,當他們還不成熟的時候,他們只看見他們自己。 “ 我要那個,我要這個。我不在乎其他人怎麼樣。 ” 神說,愛,關心其他人,就是成熟的一個記號。

 

雅各說的非常詳細。雅各書第二章第 1~6 節當中提到 : 不可偏待人,不要勢利的眼光,不要輕看其他人,不要按著外貌待人,不要侮辱其他人,不要剝削其他人。而成熟的第二個試煉就是愛 : 你會怎麼樣對待其他人 ? 保羅說,也許我可以為主贏得各式各樣的人,我也許可以建造一間美輪美奐的教會,我也許會在電視上,也許我會把我的錢?那些貧窮的人,但是我若是沒有愛,我不過是鳴的鑼,響的鈸罷了;這一切都算不了甚麼。

 

馬太福音第 25 章,耶穌說, “ 當審判的日子到了的時候,他們會站在主的面前,他們會說, ( 馬太福音 25:35~40 ) 因為我餓了,你們?我吃;渴了,你們給我喝;我作客旅,你們留我住;我赤身露體,你們給我穿;我病了,你們看顧我;我在監裏,你們來看我。義人就回答說 : “ 主啊,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,給你吃,渴了,給你喝 ? 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,留你住,或是赤身露體,給你穿 ?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,或是在監裏,來看你呢 ? 王要回答說, “ 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,就是作在我身上了。 ” 對我來說,這是很有趣的一件事情;馬太福音第 25 章的審判當中, 我們將會被審判的其中一件事情,就是我們是如何對待其他人的。 不是我們知道多少聖經的經文,也不是我們來教會幾次,不是身為名聲有多麼顯赫的基督徒領袖,而是我們是如何對待其他人的。

 

3. 一個成熟的人已經 制服了他的舌頭

 A mature person has mastered his mouth .

 

【雅各書 3:2 】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。

當你去做身體檢查的時候,醫生會對你說的第一句話就是, “ 把舌頭伸出來。 ” 醫生會使用你的舌頭來檢查你的健康。同樣地,在靈裡, 神也會做同樣的事情。沒有控制的嘴唇會毀壞生命。它們會傷害人 ! 流言的定義 : 聽到一件有關於你不喜歡的人的事情,可是你卻喜歡這件事情。這就是口耳相傳。

 

自我控制就是從舌頭控制開始。因為我們所說的話,所想的事情,所公開的講話,我們陷入了太多的麻煩當中。雅各書第三章帶給我們許多實例說明。他說,我們的舌頭就像是舵、像馬嘴裡的嚼環、像火苗、像蛇、又好像是泉源。他說,你把一個小小的嚼環放在馬嘴裡,而那個小小的嚼環就能夠控制馬的方向。船上小小的舵能夠控制船的方向。你的舌頭,雖然大小毫不起眼,卻掌握了你的生命。你所說出來的話語,會決定你生命的方向;同樣地,你所說出來的話語,也能夠毀壞你的生命。它可以帶給人們生命的喜悅,也可以使人對生命感到沮喪。你的舌頭是一股強大的力量,它可以為善或者是它也可以為惡。

 

你有沒有聽過別人說, “ 我只是把我心裡的話說了出來啊。 ” 他們以此為榮。他們很有誠意,他們走在前面,他們把心裡的話說了出來。也許這代表的是他們心裡其實沒有甚麼;也許他們心裡的話是不需要說出來的。 聖經裡說,那麼做不是誠實,那是不成熟。 很多人需要的就單單只是更多的圓滑。

 

【以弗所書 4:29 】污穢 (不好的、壞的) 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 ( 直譯 : 按著他們的需要 ) 得益處。 請你把 “ 一句 ” 圈起來。你要注意你說的話。當你在說話的時候,你不是單單地在說一些會建造你自己的話語。你要說會建造其他人的話語。如果說出來的話語不會造就任何人,這一句話就不需要被說出來;就算這句話是真實的。如果說出來的話語不會建造任何人,這句話就不需要說出來。那就是成熟的記號。一個成熟的人會管理他的舌頭。無論你作了一個基督徒有多久,如果你沒有辦法制服你的舌頭,你就還沒有抓到重點。

 

【雅各書 1:26 】若有人自以為虔誠,卻不勒住他的舌頭,反欺哄自己的心,這人的虔誠是 虛的 。 如果我背下了十萬句聖經裡的經文,參加了所有研讀聖經的課程,參加每一堂主日,一堂主日也不錯過,但是如果我常常傳播流言,蜚短流長,那麼我的信心就一文不值。如果我散播謠言,我的信心就是是一文不值的,如果我總是說一些不完全正確的事情,或者是我誇大其詞,又或者是總是在衝動的時候說話,那麼我的信心就是虛假的。 成熟的試煉就是要管理你的嘴巴,這麼一來,沒有腐敗的溝通,也沒有負面的話語會從你的嘴裡說出來。

 

4.  一個成熟的人是 使人和平的 ,不是 製造麻煩的

 A mature person is a peacemaker not a troublemaker .

 

【雅各書 4:1 】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,是從那裡來的呢 ? 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? 雅各在說的是衝突。他說,我們內在的不合與爭戰,是從我們內在的私慾來的。我是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嗎? 我是一個製造麻煩的人 嗎? 我喜歡爭執 嗎? 我是一個喜歡反對的人嗎 ? 我是不是會傷害我自 己? 我是不是很容易就開始有自我防衛的心 態? 我會不會傷害其他人的感覺 ? 我是一個使人和睦的人 嗎? 還是我是一個製造麻煩的 人?

 

一個成熟的人的記號就是,在他的生命當中,是很少有衝突的。 保羅告訴在歌林多的教會說,你們是一群孩子所組成的教會 嗎? 他們為了每一件事情而爭論。他們為了守聖餐、禮物、領袖、與每一件事情爭執。那就是不成熟的記號。

 

這個世界哩,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的衝 突? 為什麼在我的婚姻當中會有衝 突? 為什麼在我工作的地方會有衝 突? 為什麼我和我以前的朋友之間會起衝 突? 為什麼我和另外一位基督徒會起衝 突? 為什麼我和 神之間會起衝 突? 為什麼會有衝 突?

 

雅各說,衝突有兩個原因。 【雅各書 4:3 】你們求也得不著,是因為你們妄求,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。

衝突的第一個原因是 自私 。當我想要我想要的東西的時候,我就會和某一個人之間產生衝突。這當中的爭議,就是驕傲。你要怎麼樣才會知道一個人是不成熟 的? 你要看他們的談論。如果他們總是談論自己 – 我作得多好、我多成功、我多被人稱許、我功勞多大 …. 那麼這就是不成熟。我看到的只有我自己。那是一個 “ 我 ” 的問題。自私。

 

所有的衝突都是自我意識,驕傲。驕傲保證會帶來衝突,無論是在職場上 、在教會、在家裡、在學校、到了哪裡都一樣。自私 – 我們想要為了我們自己去得?某些東西。

 

【雅各書 4:11 、 12 】弟兄們,你們不可彼此批評。人若批評弟兄,論斷弟兄,就是批評律法,論斷律法;你若論斷律法,就不是遵行律法,乃是判斷人的。設立律法和判斷人的,只有一位,就是那能救人也能滅人的。你是誰,竟敢論斷別人呢 ?

 

另外一個衝突的來源是 論斷其他人 – 論斷主義者。我們每一個人都犯了論斷主義者的罪。 神說,不要論斷其他人;如果你論斷其他人,你會自找麻煩。但是你總是在找毛病,總是在興風作浪,總是在散佈謠言。不要論斷其他人 !

 

為什 麼? 為什麼我不應該論斷其他 人?

  1. 我不是 神。 當你論斷其他人的時候,我是在扮演上帝的角色。只有一位審判者,設立律法的也只有一位 – 那就是 神。
  2. 只有 神知道所有的事實與真相,你和我都不完全知道。 當我論斷你的時候,我其實沒有所有的事實與真相。
  3. 我不知道人們的動機,你也不知道。 你沒有辦法知道別人心裡面在想些甚麼。你不知道,只有 神知道。

所以只有 神有權力可以審判人。祂有所有的事實與真相,祂是無所不知的。祂知道每一個人的動機,祂看透人心。祂明白所有的真相,所以祂能夠審判。但是我們的洞察力是有限的,所以我們沒有權力來審判人。

神說,自私與論斷造成衝突。一個成熟的人的第四個記號是,這個人是使人和平的,不是製造麻煩的。 神說,論斷人是不成熟的。

 

5.  一個成熟的人是 有耐心與喜愛禱告的

 A mature people is patient and prayerful .

 

【雅各書 5: 7a 、 11a 】弟兄們哪,你們要忍耐,直到主來。 … 那先前忍耐的人,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。

【雅各書 5:16b 】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。

 

請你把 “ 忍耐 ” “ 祈禱 ” 圈起來。 神說,一個成熟的人的記號是,他是有耐心的與喜愛禱告的。那是雅各書第五章當中的兩個關鍵字;這當中用了四次 “ 忍耐 ” , “ 祈禱 ” 一共用了七次。一個成熟的人的記號就是,他是有耐心的與喜愛禱告的。這兩件事情是相輔相成的; 它們代表的是一種信靠 神的態度。

 

雅各在說的是,我們要有耐心。他用農夫來做一個比喻。如果有任何人需要有耐心,那就一定是農夫了。農夫要等候許多事情。他撒下了種子,就開始等待、禱告、盼望、期待 … 他不斷地等候。沒有甚麼農作物是可以一個晚上就成熟的。就好像一個農夫需要等待一般,有的時候,我們也需要等待。我們需要等候 神來成就我們的禱告。我們需要等候 神的神蹟奇事。我們需要等候 神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動工。我們需要等待。耐心是一個成熟的記號。學習耐心的唯一方法就是等待。

 

我的孩子們需要學習,才能夠明白 “ 不可以 ” “ 還不可以 ” 之間的不同。很久以來,他們都以為 “ 還不可以 ” 代表的就是 “ 我們不可以這麼做 ” 。他們以為 “ 還不可以 ” 代表的就是 “ 不可以 ” ,其實 “ 還不可以 ” 代表的就是 “ 還不可以 ” 。許多時候,上帝會對你說, “ 還不可以喔。 ” 祂的意思不是 “ 不可以 ” ,這不代表祂不會回應你的禱告。祂只是在說, “ 你要再等一等,我要你更多地成長、發展、長大。 ”

 

雅各書 5:16~18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,互相代求,使你們可以得醫治。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。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,他懇切禱告,求不要下雨,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。他又禱告,天就降下雨來,地也生出土產。 如果任何人像以利亞一般的有耐心。以利亞是有耐心也喜愛禱告的。那就是成熟的記號。

 

有甚麼試煉 呢?

  1. 你會如何處理問題? 你會不會覺得緊張、負面、發牢騷、訴苦、抱怨,還是你在壓力之下仍舊是正面的?
  2. 你對其他人是不是敏銳? 你會不會關心他們的需要、渴望、心事、傷痛,還是你只看見你自己? 你是不是只為自己禱告,還是你也為其他人禱告?
  3. 你能夠管理你的嘴巴嗎? 你已經學會有的時候要緘默而不說話嗎?當你有一些很精彩豐富的八卦的時候,這會帶來很大的試探;因為知識就是力量,你會大肆張揚嗎? – “ 還是你會為這件事情禱告 ” ?你只需要諷刺一個人就可以毀壞到這個人。制服你的嘴巴就是成熟的記號。 ( 你已經學習到在 以弗所書 4:29 當中所說的, “ 污穢的言語,一句不可出口,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,叫聽見的人得益處。 ”)
  4. 你是使人和平的人,還是製造麻煩的人? 你會不會傾向唯恐天下不亂?如果有人稍微的激怒你,你的脾氣會不會一發不可收拾?你會不會心懷嫉妒?你會不會覺得你心中充滿了苦毒?還是你是一個使人和睦的人。
  5. 你可以為了你的禱告蒙應允而不放棄,並且持續地等候? 也許 神很想要賜給你這一切,但是祂正在等候著要教導你成熟的功課。

你認為你的成熟度如何?這不是一篇很輕鬆的信息,但是這是一篇我們所需要的信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jo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